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朝市隐者的博客

初来乍到,博友很少;才疏学浅,斗胆捉刀;嗜好古典,不弃新谣;借古讽今,共博一笑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诗意小院之二——无花之果【原创】  

2014-05-13 00:30:40|  分类: 杂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和东窗修竹相映成趣的就是西窗下的无花果。

         刚从朋友家领养来的时节,她还是稚气未脱的黄毛小丫头,瘦瘦的三段柔弱的身躯齐齐地在微风中摇曳,宛如一母同胞的三姐妹,又好像谁也不甘落后,争先恐后地探了头出来,掠过姊妹的秀发遥望东窗下的茂林修竹,南墙根的似火榴花、著雪腊梅,高墙外的红砖绿瓦、碧水蓝天,还有那个满身酒气叼了烟卷歪歪咧咧地撞进家来的糟老头子,以及进进出出的俏丽佳人,和那如黛如玉的一双儿女。

         看着那弱不禁风的样子,我不禁就责骂起朋友两口子来:把孩子养成这样,您咋还有脸当大学的教授幼儿园的阿姨?于是像给女儿梳小辫一样把她们辫在一起,并殷殷地叮嘱她们,团结就是力量,只有紧紧地抱团成长,才能抵抗人世间的风刀霜剑和酷暑炎凉。

         转眼已是十年前的事了。当年三段柔弱的身躯,如今每根都有七八公分粗了,更加团结地紧紧搂抱在一起。粗壮的根部突出地面,盘龙错节地交织在一起,牢牢地抓住脚下的这方净土,张开双臂向苍天呼喊:再没有什么邪恶势力能撼动我们积极向上的这团火热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  传承几千年的华夏文化,男人要有一副坚强的臂膀,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;而女人则要有柔韧而平实的躯体,宽阔而包容的胸怀。因此,每到秋去冬来的季节,我都要把一年中直立上张的枝条,小心翼翼地压下来,和其他老的新的交织盘压在一起,编织成一顶神圣而庄严的华盖。究其原因,一是不想让一个弱女子在这个处处险恶的世间出人头地;二是给她编织一个美丽的花环,让她充分展示一生虽无花季但也硕果累累的慈母般的博大与壮丽;三是为了采摘果实的方便,也省得我那短小精悍的老婆,爬到高架梯子上去摘仙果,不小心从梯子上飘落下来,即便只伤着一根头发,我不也得心疼个十天半月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又是冬去春来的季节,梅花未谢而迎春初绽的时候,秃兀的枝桠上不知不觉地就鼓出一串一串的圆圆的小包来,如豆,如青杏,如核桃,如豆蔻少女般羞涩的发育开来,撩拨得多情的春风轻拂着一串串梦境,直到枝头的芽叶羡慕嫉妒了春风,急匆匆地展开硕大的仙人掌,严严实实地把少女的羞涩遮掩起来,这才了却了一段风流韵事。至此,春天的故事并没有结束,而是才刚刚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并不喜欢无花果的味道,那种让人说不出的清甜,而她却是大多数女人们的最爱。果子由青而白而黄,由硬而柔而软。不必刻意地去挑去拣,只看哪个是鸟儿啄过的,哪个是蜜蜂叮过的,哪个一定是最甜最好的。从鸟儿蜂儿的嘴下抢了来,放到一个别致的竹篮里,搬一个小杌子,悠闲地坐在树下,一个一个的,慢慢地品,细细地尝,如果手中再有一卷唐诗宋词,那滋味,据老婆说,和我刚结婚那阵用中华果味牙膏刷过牙的嘴真真不可同日而语,回味无穷啊!浪里格朗里格朗里格朗……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“留得残荷听雨声”,您听过雨打无花果叶的雨声吗?残荷雨声是凄凉的、伤感的,令人生无限的寂寥和感慨;而无花果叶的雨声则不同。无论是春季、夏季、秋季,在那细雨霏霏的夜晚,顺着屋檐打在无花果叶上的雨点,吧嗒……吧嗒……吧嗒……一滴……一滴……一滴……柔柔的,绵绵的,如歌如唱,如倾如诉,娓娓诉说着一段悱恻缠绵,一腔柔情蜜意,一句句家长里短,一声声平淡无奇。更像一曲催眠曲,低吟浅唱,把一对新婚的小夫妻哄入相偎相拥的甜梦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无花果树下,两棵白玉簪,两棵枸杞子,一墩黄花菜,几棵野山麻,各有各的故事,都暂存在这绿茵梦里,待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,让它们自己细细地讲给你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6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