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朝市隐者的博客

初来乍到,博友很少;才疏学浅,斗胆捉刀;嗜好古典,不弃新谣;借古讽今,共博一笑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梦月居  

2012-03-11 15:41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酸李子《梦月居》
 

大年初四有春节专题采访任务,大年初三那天,我从老家赶回梅城。那几日天气阴雨绵绵、让人很是不爽,年味也少了许多。年初八那日,天气晴朗,是个出门郊游的好日子。好友玲子夫妻邀上我们一家三口,到那深居山中的“野人家”吃茶吃饭。我们谋划已久,一直没能践行,便欣然答应。

“野人家”实为诗人作家,男主人唐梦擅长写诗,女主人明月善于构筑小说。夫妻俩在朋友们的眼中,堪称神雕侠侣,好不潇洒人生。他们一直喜欢徒步,每个周六日,背上行囊,驱车前往,把车靠边,开始攀山涉水,二十多年来不间断。从徒步之日起,越发厌倦城市喧嚣、人心繁杂,便萌生隐居渴望。寻觅许久,一直没遇到心仪的山中空地。后来终于找到这么一个村,好似叫“樵板排”,这里只有五六户人家,不吵闹,也不是熙攘之地,但距离城区不到30公里,开车上下班也只需20多分钟。跟东家定了协议租上20年。又找来木匠,敲敲打打筑起一座小巧玲珑的木屋。真真是“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”。

自此,唐梦明月的好友们多了一个休闲“放“心的好去处。而他们夫妻俩的生活更胜似神仙——木屋取名为“梦月居”,屋前有口不大不小的河,他们取名为“梦月河”,夏日里,朋友来了,撑着竹篙,慢吟徐志摩的《再别康桥》,或提着钓鱼竿,与那穿梭水里的鱼娱乐一个下午。阳台上,音响设备齐全,点上一炉清香,煮开一壶烧水,伴着茶香,和着古韵飘扬的古筝曲,抑或如流水潺潺的钢琴轻音乐,靠着竹椅,翻开书页,一行一行地看,时光在书中的故事里流淌,时光也在门口树上柿子红里流淌,时光还在山上松鼠欢跳欢唱的成长力流淌。行到山穷处,坐看云起时。考究的是一份惬意宁静的心境。      

春节前后,唐梦拍下许多图片,每一张图片都配上一首小诗,诗里尽含生活的感知、生命的解读;而明月,春节前做了一个小手术,胆囊里长了结石,已到了不能不割掉胆的地步。于是她写下小说《无胆人》。

那日,阳光十分明媚,坐在院子晒着太阳,三个女人唠嗑,这样的农村风光好似是梦。我们两个从城里来的女人大惊小怪、争着抢着说,我们也要找块地隐居起来。明月淡定地说,很难。说不清楚他们是入世还是出世?但无论入世出世,如若有一颗豁然的心,艰辛苦楚能化零。我们知道,在社会上行走,无论走得光鲜、还是走得普通,都要让自己失去些什么。玲子专攻小说,已出版了5本说,笔法优美又简洁。也曾在本地媒体发了一整版的小说,引起小小的轰动,但论及笔墨,李子感慨不如她。以前她一心一意在家写书,现在她在政府部门担任文职工作,每日总有没完没了的报告,她说她心里开始有点慌……

就这么聊着说着,转眼到了中午,该是吃午饭的时间。我们提着篮子,到对面东家门口的菜园子摘些青菜,那些菜绿得馋人。

回来,我们洗着菜,圆圆和圆圆爸正追逐嬉戏,而诗人唐梦在厨房里大展身手。半个小时的时间,一桌丰富的饭菜就成了。

用膳后,当然是煮茶论人生啦!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 山中小屋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木屋对面的景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夜晚,音响守着家门。这里其实没有生人。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这明显不是生人,是女人,呵呵 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书房 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厨房 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主人房 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客厅 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菜园子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明月在切大蒜 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香脉菜经受山泉水的洗礼 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李子当回贤媳妇

梦月居 - 酸李子 - 酸里甜味

猪肉是东家自家养的猪,春节前宰的;鸭也是自家养的鸭;青菜和萝卜是自家种的;鸡爪是买的,梅州特产。亲们,如果你来梅城,俺定送你一包。:)

 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5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