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朝市隐者的博客

初来乍到,博友很少;才疏学浅,斗胆捉刀;嗜好古典,不弃新谣;借古讽今,共博一笑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老娘的唠叨【原创】  

2009-12-03 16:12:20|  分类: 杂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老娘正值古稀之年,才七十岁,花白的头发已稀疏得拢不住往事的回忆,挺直的身板也屈服于无情的岁月早早地弯下了腰;再没有了矫健的步伐,走起路来头总是不由自主地向前探着,像在寻找过去遗失了的那段青春和强壮;拖拖的脚步声留下一道长长的无奈的老去的痕迹。只是多了零零碎碎的不厌其烦的反反复复的唠叨,像咏叹调一样重复着一天一天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 老娘的唠叨,从天刚透亮就开始了,“大孩 ,吃早饭啊,不吃早饭怎么行 ?”娘一直这样称呼我们,叫我弟弟二孩,叫我妹妹三妮。孩子,你到八十也是娘的儿!

          偶尔回家吃顿午饭,老娘的激动不亚于家里来了多年不往来的亲戚,“大孩,吃什么?我给你做去”!——“娘,你这回买的盐好,比以前的都咸!”——“还是二块钱一袋,这回好吗?——“你长了几回?”——“哎,又长重了!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几天怎没听着你给红霞打电话啊?”红霞是我老婆的名字。“你把她娘仨扔在日照,怎么想的?不该啊,我们还能活几天!大孩,听话,回去吧,这样不像个家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孩,多穿件衣服,天冷了,别冻着!”

        “大孩,我给你找了双你过去的棉鞋,旧了点,昨天我给你刷干净了,穿上吧,暖和比丢人强!”

       “刚才是给阿辉打的电话吧!别对孩子那么凶巴巴的,才几岁的孩子,懂什么!你小的时候谁管过你学习啊?不照样考上大学了吗!别拿孩子像敌人似的。我听红霞说,夏天你抽了他三皮带,你咋怎么狠呢?自己的孩子你就不疼啊!多懂事的孩子,我听了好几天都睡不着觉。”

        晚上回家饭还没吃完,老娘又唠叨上了:“大孩,小娜、洋洋都有对象了,阿惠怎么还没有?告诉她,别眼太高了!什么个子高,脸漂亮,有文化,家里有钱,那些都没用,知道疼她就行呗!大个几岁也无所谓,我比她爷爷小十岁,不也过来了?看您一个个的多争气!你和惠她妈也别没心没肺的,得给她操操心!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三妮家这两年供孩子上大学紧巴了点。你和二孩得多照顾点,别看她现在不行,贝贝那孩子错不了,将来肯定有出息,将来忘不了您!”

        那天带她回了一趟老家,回来后不停地唠叨:“你看看家里的人多可怜!你大毛哥和个牛犊子似的,现在都拄上双拐了!你三嫂子可没少帮了咱的忙,现在眼不行了,她那几个儿没有一个愿拿钱给她治!你四老爷从小拿我当闺女养活,他死了你咋不告诉我一声?!……比起来,俺两口子还是有福的!唉,俺什么时候死啊?你说人老了什么用,净坑儿女了。要是有一天俺出门一下磕倒就死了,就烧高香了,俺也不受罪,儿女也不跟着受罪!”

       “惠他爷爷,咱可得说好了,儿女都是有脸面的人,到最后再苦再难受谁也不准充孬种,别想歪门邪道,死也得死在灵床上!”

        人老了,不再图热闹,电视也很少看,早早的就上床睡下了。但老娘还时不时的半夜起来敲敲我的门:“大孩,天不早了,睡吧,整天这样熬受得了吗?别累坏了脑子,一大家人还指望你吃饭呢!”

       老娘,我们没烦你唠叨,一直在听着,高高兴兴地听着!等到有一天,你的老娘不再唠叨了,你离没娘的孩子也就不远了。到那时,你既便录下了音,那也不是娘的声音了,那是机器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6)| 评论(7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